IAE“水母”场景工场助力CIVC仿真算法挑战赛成功举办

7月9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沈阳)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大会(以下简称“CIVC ”),在沈阳大东区正式拉开序幕。本届CIVC大会由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政府、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中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大会同期举办了CIVC智能网联汽车大赛,本届大赛针对智能网联应用、仿真测试、车载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大赛的专业性、丰富性和灵活性。作为系列赛事之一——仿真算法挑战赛的指定技术支持单位, IAE智行众维提供了基于“水母”仿真平台和场景工场的比赛环境和技术支持,包括大赛的仿真工具SCANeR Studio、数字孪生比赛环境搭建、赛题开发、协助赛事规程制定、开发评价裁判系统等,并基于IAE仿真云学院为各参赛队伍提供线上答疑和赛前培训,保障仿真算法挑战赛的顺利举办。

IAE智行众维基于“水母”仿真平台和场景工场,在仿真环境下为参赛队伍提供智能驾驶算法开发验证所需的多种高精度的数字孪生测试场景。在练习和比赛场景中,赛队将算法接入仿真软件SCANeR Studio后,利用仿真平台提供的各类工具和模型,如高等级车辆动力学模型、真实物理传感器模型、高保真场景、宏微观交通流等功能模块,可以迅速匹配高精度仿真工况,高效完成智能驾驶算法的开发测试和验证。

IAE“水母”仿真平台和场景工场凭借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项目工程经验,从解决仿真测试有效性的角度出发,在海量场景库建设、测试平台搭建以及评价体系开发等方面都有着突出的表现:
  1. 场景库方面:实现了仿真测试从需求列表到仿真环境下实际可用的测试场景的有效转化。通过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及多样的场景资源积累,保证了仿真测试场景的真实性和高精度;通过创新的、自动化的场景工具链体系,实现仿真场景的动静态分离管理、标签和重组,以及大规模批量生产中的质量控制难题,进一步解决了行业对场景覆盖度的迫切需求。 

  2. 测试平台方面:实现了从缓慢逐一测试到快速海量测试的指数级递进。IAE海量云仿真SaaS平台,加速了以数据驱动和海量场景覆盖为目标的仿真测试进程,有效缩短算法迭代周期,可充分满足智能驾驶海量虚拟路测里程快速积累的需求。 

  3. 评价体系方面:以技术安全落地和加速落地为导向,满足智能网联产业研发过程中的共性需求,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训练、测试、考核、认证、运营、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标准、法律和法规的制定,并建立和完善一套智能网联示范应用与运营的测试、认证、评价和监管体系。

现阶段,在实际可用的仿真场景生产、仿真测试平台开发部署以及测试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IAE智行众维已经与与主机厂、国内外智能驾驶科技企业、检测机构、高校院所及政府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展开充分的合作。在“软件定义汽车、数据驱动落地、场景赋能进化”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和新形式下,IAE通过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和SaaS化的场景工场建设和服务方式,持续赋能智能驾驶产业。

赛会期间,曾为今年5月份2022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WIDC)提供技术支持的IAE 场景测试专家魏苗接受了媒体采访,她表示:各个参赛队伍能在实现基本算法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出创新,实现算法整体性能的提升,是令人惊喜的。这也进一步表明我们举办此类赛事、在仿真测试领域的开展创新与应用的工作是有效的,并已经得到广泛的关注和认可。IAE也非常欢迎更多有志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新伙伴加入,共同为推进智能驾驶真正商业化落地贡献一份力量。